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實習日記_Day14


時間:0817
地點:文山劇場(開排)



  今天開排啦!因為排練場就在文山劇場,所以今天我就在宿舍裡工作,等到晚上排練時間到我才揹著DV及腳架出門!

  一到排練場上就看到有三個演員到場了,根據宣傳的敏銳眼力,我馬上就猜出來誰是誰,此時,張詩盈Winnie也到了。不同於其他演員一開始先聊天熟悉彼此,Winnie在一旁先做暖身運動,我就這樣在她旁邊默默地為著她的筋好軟而在心中小驚呼。

  今天開排的主要活動是先讓演員們熟悉彼此,並且先讀過整本劇本。活動一開始,導演會先跟演員溝通好這一次他所期待的《嬉戲》應該是什麼模樣。由於這齣戲在2004年首演的時候也是由符宏征導演導的,導演表示,雖然是一齣重演的戲劇,但是因為演員全部換過,是一批新的演員,並且相較於七年前的組合,今年每個演員都是在表演上有過一定的磨練(過去的組合幾乎都是剛從學校畢業的學生),其實今年的演員質地是比較符合《嬉戲》劇中的角色設定。特別是,導演希望這一次能夠將現實與戲中戲的差異做大,在主線的部分盡量勾起演員最自然的一面,戲中戲的部分能夠因為演員的誇張而讓內容顯得更加荒謬諷刺。
 
  透過這樣的溝通之後,演員與導演之間對於《嬉戲》的想像才會有所共識。剛開始導演先讓演員讀了一小段劇之後,為了要讓演員熟悉彼此,導演便帶起了一個簡單的暖身活動。演員們兩兩一組,一個當明眼人一個飾演盲人,盲人必須完全信任明眼人的引導,跟著他做出相同或是指定的動作。導演會在場上不斷地觀察演員們的動作,並且適時的給予障礙,讓演員發揮想像力與障礙物產生互動。一開始不太明白為什麼導演要給障礙的時候,還真的覺得導演很像是吵著要跟著玩的孩子呢!

  透過慧娜姐在旁邊的提點,我才發現,其實可以很明顯的看出較有歷練的演員會想辦法讓盲人用很多的方式去回應障礙,相對來說,表演經驗較為不足的,可能就只是重複簡單的動作,對於障礙物可能都只是躲開而沒有太多的想像。

  接下來是讀劇,昨天把整本劇本讀了一次,導演初步給了一點指示,演員們也就自己的感受對劇本提出疑問。演員們甚至還偷偷的改了一些句子,讓劇本更加現代化!因為劇本是2004年寫的,相對於現在,有些東西都已經有點過時了,所以演員們盡量嘗試讓語彙的表達上現代化。像是有一段我就覺得超級合乎現在的!(是諷刺台灣電視劇的某一橋段)原句:「媽媽!醫生說小雯不能生啦!(台語)」演員極力推薦將小雯改成英文名,因為現在的鄉土劇都很喜歡台英交雜。所以就變成了:「媽媽!醫生說Amy不能生啦!(台語)」在一旁聽到的我真是不斷大笑,心中一是佩服演員們快速的反應,另一則是怎麼過了七年台灣的鄉土劇好像一點長進都沒有呢?

  真的很喜歡Winnie耶,相對於其他演員較為生澀的表現。可以從她的表現上感覺得出她已經做過一定的功課、慢慢丟本了,要好好向她的認真看齊。(丟本就是演員在排練的過程中可以慢慢將劇本化為自己的語言)演員們在讀劇的過程中,同時也在揣摩角色的情緒,感受角色對話之間的張力。透過不斷的與導演協調及夥伴之間的討論,慢慢確立角色在演出時該有的心態及定位。

  這是我第一次看開排,覺得好有趣也很特別。過去看排的經驗頂多都只是看整排,是最接近完整演出的版本,倒是沒有看過一齣戲最一開始的雛形。今天的排練是一個在笑鬧之中卻又不失專業的過程,其實戲劇很好玩,有很多表演形式沒有想像中的複雜,其實都是「玩」出來了,就像是演員們突發奇想改一些台詞,讓語句更加通順流暢,或者是加一些小動作讓演出的過程中,環境更加自然。真是越來越期待這些演員所迸出的火花了!每一個演員都好會表演好好笑!真是令人喜歡!
  
  因為時間的關係,本來今天要問導演的東西只好延宕到下個禮拜的設計會議,等到導演進到辦公室開會之後再問囉!看到演員的表現,讓我覺得好像真的宣傳有那麼一回事了!(就像是沒有看到產品的時候,你會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在賣什麼一樣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