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實習人生_Day3


  昨天並沒有進創作社,因為我跑到表盟上課了!昨天的上課內容是「行銷宣傳策略與案例」。關於行銷宣傳案例的部分,是由屏風表演班的林佳峰先生來幫我們上課。老實說對於他說了很多現實點,讓我感到十分無奈。

  屏風幾乎已經是一個相當商業化經營的劇團,撇開他們有錢放電視廣告或是電視節目通告不談,今天還談到了未來表演藝術團體可能會將行銷宣傳交給廣告或是公關公司。我絕對相信如果未來台灣的表演藝術團體蓬勃發展的話,行銷宣傳一定可以交給專業的廣告公關公司。但是目前台灣的表演藝術環境其實是很狹隘的,光是把票賣光都有可能面臨虧錢的狀況,怎麼可能還有錢投放到宣傳上呢?唉,說穿了,在戲劇圈裡也存在著M型化的社會。

  我相信行銷這件事情對表演藝術團體而言很重要,但是該如何在商業與藝術之間如何取得平衡?藝術並不是生活上的必需品,行銷它卻又不會流於過度商業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老實說,我覺得屏風的行銷手段實在是太過商業了。)在行銷藝術這一塊,我覺得雲門舞集真的很了不起!

  回到今天的工作,原本是要開宣傳會議的,但是因為小茹臨時有事情,所以就改到明天了。今天一到創作社,就被慧娜叫進去聊聊。他一看到我就說,「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做一個案子?」「蛤?」我心想,我還有拒絕的餘地嘛!原來是表盟打算在華山藝術生活節的時候辦一個靜態的表演藝術特展,稱為「藝角度展覽」,其中有一個區域是在介紹劇場幕後,他們邀請慧娜姐擔任策展人。慧娜姐稍微跟我分享了一下他初步的構想,我覺得蠻有趣的,他希望我之後能夠給他一點意見,跟他討論細節。我想這會是一個蠻有趣的挑戰!

  說到了華山藝術生活節,我都忘記介紹我這次在創作社主要協助的戲劇:《嬉戲:Who-Ga-Sha-Ga》,這齣戲於2004年底於高雄首演,2006年時還受邀到上海演出,創作社甚至還因為這齣戲得到了台新藝術獎第三屆首獎。睽違七年,《嬉戲》再度重演,這次將會在十月的華山藝術生活節文創劇場中演出。關於這齣戲的詳情,我之後在實習日記裡再慢慢介紹吧!

  除了「藝角度展覽」之外,今年還跟慧娜姐討論了一些關於在宣傳上可以繼續完成的事情。等到明天開宣傳會議的時候,看過小茹的宣傳計畫之後再一起討論。這個周末結束前,我一定要更新好部落格!

  今天晚上到台北藝術節擔任前台志工,雖然當過了好幾次的劇團前台志工,不過這可是我第一次撕票呢!還蠻有趣的,總共撕了153張票,也算是一個特別的經驗吧。對於戲劇,我終於要從一個看戲觀眾的身分跨出去了,不曉得實習結束之後,我會願意繼續在這個地方生存嗎?好好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