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我看《雲端情人》


時間:1月18日下午17:30
地點:梅花數位影城
導演:史派克瓊斯


  上禮拜在松菸第一次接觸《雲端情人》的DM,當時完全沒有特別想看,只覺得又是某個好萊塢愛情喜劇吧。結果在看到影評膝關節的短篇心得以及得知其獲得金球獎最佳劇本的肯定後,讓我馬上搜尋預告片,沒想到預告片驚為天人!好啦我知道我有點誇張了但音樂好好聽、畫面超級美~就讓我手刀約人去看戲了。(好啦廢話暖身完畢,從這段可以發現對觀眾而言,得獎肯定跟知名影評推薦絕對會比一般廣告來的重要)

  在觀影過程中,我內心不斷感受到其傳達出強烈的寂寞與空虛。

  故事設定在不久後的未來,在這個未來世界裡科技的發展先進、卻又不失真實性,所有科技都是以語音進行對話,男主角西奧多便是透過語音方式為他人撰寫私人信件,他剛結束一段愛情長跑。在一個人空虛寂寞之際,他購買了當時最新的作業系統OS1,這是一個具有高度人工智慧的作業系統。這個作業系統不同於過去一般的科技,它會自己學習、獨立思考,它叫做「莎曼珊」,透過與西奧多不斷的對話與相處,人與作業系統談起了戀愛。

  但人跟作業系統怎麼能談戀愛呢?虛擬與現實之間的差異,讓西奧多在內心不斷衝擊著,尤其到與前妻的見面時,前妻提出:「你怎麼還是無法處理真實的情感」,更讓西奧多重新檢視自己與莎曼珊之間的關係。雖然它沒有身體,但卻他們能透過想像做愛,如同西奧多曾經透過網路聊天室與一個女人在遠端想像;雖然它沒有身體,但他們卻依舊能利用手機攝像鏡頭與耳機對話溝通,對他們來說,心靈上的交流似乎重於肉體上的接觸。

  此時,莎曼珊仍舊不斷成長、不斷學習去愛,它也明白自己與西奧多之間的差異,它也想跟人類一樣談戀愛,甚至還找了一個女孩希望能代替自己跟西奧多做愛,但對已然領悟的西奧多而言,這女孩畢竟是外人、與他想像中的莎曼珊不同,於是選擇拒絕在外。這樣的衝擊其實就像是一般談戀愛時,我們會在乎自己與對方之間的差異,當我們努力想補起這段差異時,有時候其實是在扭曲自己。在這邊可以看出西奧多在面對愛情的成長,前妻曾指責西奧多逼迫她要成為西奧多想要她成為的人,在面對莎曼珊,西奧多選擇接受、欣賞它們之間的差異。

  導演史派克瓊斯曾說:「人際關係最具挑戰性的一大面向,就是真正的坦誠和親密,並讓你所愛的人心意不變。我們一直在變化和成長,所以問題就在於,隨著歲月更迭,在無時無刻,你如何讓他們自由自在地做自己?」(來源)

  但就在西奧多讓莎曼珊做自己、而莎曼珊也體悟到自己作為一個程式能看見的世界是廣得多,她還可以跟不同的作業系統開發升級版本,它發現對它而言追求更高深的智慧帶給他的樂趣,甚於與西奧多戀愛所學到的人類情感。兩者之間又再度出現衝突,透過莎曼珊一次的作業系統更新,讓西奧多第一次體會到遍尋不著的痛苦(是說我一直在等莎曼珊當機...XD)。

  在地下道階梯上的對話,讓西奧多發現原來它的莎曼珊並不專屬於他,「我屬於你,但我不專屬於你。」顛覆了人類在情感上追求的專一,也在這裡讓莎曼珊陳述了自己內心深層對於智慧追求的慾望,兩者對於目標的差異、感情優先順序的不同,更是讓這段情感無法進行下去的重要原因,回到現今許多愛情個案,不很多就是如此嗎?

  雖然導演最後沒有清楚交代莎曼珊進入了哪一個境界,但最後一段西奧多他發現自己學會了如何愛人,這邊實在令人感動啊~(拭淚)我認為這部電影不只是單純的科幻愛情片,而是將現代社會的愛情觀投射進去,我們不也是會常常期待著另一半去成為想要的模樣、而又可能面臨兩者對未來的想像差異而選擇結束,儘管結局令人落寞,但我卻不斷想起西奧多好友艾美說過的,「我們都只是短暫的個體,所以在這一刻,我們都要享受當下的喜悅。所以,管他的。」透過西奧多這趟旅程,我們看見了一段愛情的樣貌,但除了學會愛人外,要更懂得愛自己啊!了解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用熱情的眼光去看待這個世界,才是最重要的。

後記:
  是說我剛開始內心不斷抗拒著這樣虛擬的戀情,這不就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嗎?!但隨著他與莎曼珊對話的展開,不得不承認實在是太真實了!到後來甚至擔心自己未來會不會也跟作業系統談戀愛,幸好據說目前人工智慧的開發要到跟人類談戀愛,還是有一段路要走啦~(翹二郎腿喝茶)

預告片:


裏頭好聽的主題曲:The moon so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