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我看《我的意外爸爸》

時間:11月3日早上11:10
地點:華山光點電影院
導演:是枝裕和



上個禮拜到華山去看了《我的意外爸爸》,故事開頭從野野宮良多(福山雅治飾演)、野野宮綠(尾野真千子飾演)及野野宮慶多接受私立小學的面試開始。當下覺得日本小學生好可怕啊,還要接受面談跟試上課才能夠上小學。在建築師事務所工作的野野宮良多,對兒子慶多相當嚴格,不僅讓他從小就開始學鋼琴,還想盡辦法供給他最好的一切,而慶多也相當乖順地聽從爸爸的安排,期待著自己如果表現好,爸爸就會誇獎他。

然而,就在野野宮家慶祝慶多錄取私立小學之際,野野宮綠接到了來自醫院的電話,讓原本看似幸福平凡的一切變調。因為醫院的失誤,野野宮家在六年前抱錯嬰兒,而面臨同樣狀況的還有抱錯野野宮夫婦親生兒子的齋木夫婦(真木陽子、樹木希林飾演)。

不同於野野宮夫婦在都市裡的生活,齋木夫婦在鄉下開水電行,還生了三個孩子。兩個家庭的對比鮮明,也讓人忍不住猜想後面是枝裕和大概想要來給一直以來自恃甚高的野野宮良多
一個大巴掌吧!

畢竟一個是養了六年的孩子、另一個是自己的骨肉,看著齋木夫婦這樣拮据貧窮的生活,野野宮良多想方設法打算同時收養兩個孩子。果其然,到後來他們交換孩子讓彼此「親生骨肉」能回到身邊照顧時,齋木琉晴無法接受野野宮夫婦的教養方式,看著窗外的風箏,琉晴忍不住逃回鄉下的家。就在野野宮良多跑到鄉下接回琉晴時,慶多躲進床櫥裡靜靜地聽著「自己的爸爸」帶著別人回家,當時齋木太太還告訴野野宮良多「如果你有困難的話,那我們可以同時收養慶多跟琉晴。」

啊啊啊,好大的一巴掌啊~雖然埋哏埋得有點明顯XD

另外一段印象最深刻的是,兩邊夫婦決定交換孩子。野野宮良多在河邊抱著慶多,告訴他「別擔心,琉晴的爸媽很喜歡你。」慶多回應:「比爸爸還喜歡嗎?」,猶豫了一下,野野宮良多才回答:「恩。」短短的一幕,卻帶有著滿滿的情緒讓人心糾結。

最後收尾稍嫌有點快,讓人有點來不及反應。當野野宮良多開始學習當一個父親,學習如何跟孩子(琉晴)玩樂,他看到了慶多過去拍的照片,偷拍著良多的生活,才讓他想起了慶多在他生命中的重要性。老實說,我覺得有點突然,畢竟在前面鋪陳的過程中,我實在感受不太到慶多對他有多麼重要,我感受不到野野宮良多在慶多與琉晴之間的拉扯。以至於到最後良多與慶多的親子喊話,我並沒有太多的情緒感染,反而把思緒抽得很遠,思考著「真實的人生哪有可能讓你重來?真能讓你有贖罪的機會?」

時間是一個很可怕的小偷,每一刻過了就是過了,那天下午還去看了台南人劇團的《安平小鎮》(這部分我會另外再寫心得),最後提到我們活著的當下有好好地感受它嗎?時間是永去不回的了,錯過了就只剩回憶,只願回憶不要懊悔。

好好把握當下吧!珍惜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哈哈這什麼結論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