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我看《登堂入室》(IN THE HOUSE)




時間:2013年03月14日19:00試映會
地點:信義華納威秀 
導演/編劇:佛杭蘇瓦歐容

啊,很久沒有看一部電影,能如此一氣呵成、節奏明快了!
關於偷窺,讓我想到朋友曾經跟我分享過他小時候偷窺鄰居的故事,聽到的當下真心覺得他變態卻又真實。未知的事物容易讓我們產生好奇心,但跨越道德邊界進行偷窺這種行為,我們卻怎麼也做不來,而這部電影《登堂入室》大大地滿足了觀眾對於「偷窺」的想像,並且於無形中也讓人將角色投射在自己身上,為主角即將被發現而擔心,甚至想像自己可能就正被偷窺著。

因為對「正常家庭」的渴望,給了克勞德進入同學哈法家的動機,並且將其窺視的一切以文字書寫,而老師賈曼為了能讓克勞德寫出更加動人的故事,從讀者慢慢變成下指導棋的幕後黑手,不斷給予克勞德在文學寫作上的建議,甚至不擇手段地幫助克勞德進入哈法家,最後甚至成了這個故事裡的參與者,而失去了一切。儘管克勞德在結局說自己尚未找到尾聲,但或許他正開啟了另一段與賈曼說故事的開始。

《登堂入室》改編自西班牙劇作家梅約家《後排的男人》,導演佛杭蘇瓦歐容的電影在影像上相當寫實,但故事卻遠遠走出現實生活,跨越人性的道德界線,除了偷窺的懸疑刺激,幽默的表現手法也帶給觀眾不少驚喜,讓人在陷入劇情之時,又能即刻抽離,細究導演欲傳達故事背後的動機,探索人性慾望的真相。

對了,這部電影在賈曼教導克勞德寫作的過程中,提及許多寫作、說故事手法,我跟朋友都一致認為實在是相當適合當故事課的教材啊~

延伸閱讀:
導演歐容對於原著的想法(轉自開眼電影網)
歐容表示自己被《登堂入室》原著的師生關係深深吸引,「師生是我們的根本,兩者的觀點會輪流展現,大多數時間學生會從老師身上學習,但我們都明白教學相長是怎麼回事。故事在現實與寫作中來來往往,反映出創作及幻想的好玩地方,這些理論性問題,讓整齣戲變得很生活化。故事中兩位主角的關係,正是所有創作行業的夥伴關係,就像是作家與編輯、導演及監製,甚至是讀者與作家及觀眾與導演的關係。當我細讀這部戲劇時,我覺得可以透過這個故事間接地講述我的創作工作,電影院、靈感來源,甚麼是創作,怎樣作觀眾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