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我看《我的妻子就是我》


時間:2012年10月13日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果酒禮堂
劇團:同黨劇團

這齣同黨劇團的《我的妻子就是我》在去年於牯嶺街小劇場曾創下連演七場、場場爆滿的驚人紀錄,對於目前台灣的劇場消費生態來說,能夠這樣創下佳績,在演出過後還能引起許多熱烈迴響,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當時我朋友C在看完後,便馬上告訴我一定要看,可惜當時不曉得是加演時間不湊巧,還是我的動作太慢沒搶到票,我並未能在去年一飽戲癮,幸好今年華山藝術生活節邀請同黨再次製作這齣戲,才能讓我看到這麼精彩的演出。

這並不是我第一次看邱安忱的演出,我曾看過他在演摩莎劇團《蘿莉控公路》中飾演變態姨丈,也曾看過他在動見体《與榮格密談》中的佛洛伊德,儘管這是兩個截然不同背景、不同心境的角色,但所需要準備的功課及對於角色的體認必須相當深刻,才有辦法到位演出,而邱安忱,不愧是相當有歷練見識的好演員,在這兩齣戲上的詮釋都相當精闢,讓人很快就被其角色的魅力吸進戲劇。而《我的妻子就是我》是一齣獨腳戲,相當考驗演員在角色及情緒轉變上的功力,前兩次的看戲經驗,也讓我相當期待邱安忱的演出。

舞台很乾淨,一張桌子、兩張椅子及一台留聲機,簡單地勾勒出一個典雅的房間擺設。故事一開始由跨性人Charlotte向觀眾介紹留聲機的歷史及功能,接著轉換到John Marks與Doug之間對話,開啟Doug前往拜訪Charlotte的旅程。

在第一幕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片段,是Charlotte與納粹父親的對話及他殺死父親的過程,即使只是用手敲桌子代替毆打的片段,也能讓人清楚想像父親的暴力、Charlotte的害怕及勇敢,在殺死父親的那瞬間,代表血腥的紅光打在白幕及舞台上,簡而有力。我必須讚許一下整齣戲的燈光與音樂恰到好處,不論是Charlotte在小酒館的歡愉氣氛,或是在面對東德秘密警察時的肅穆,在情緒或是故事場景的變化都能做出明確的落差,協助觀眾更能快速地進入故事。

故事的轉折來到Charlotte曾經出賣情人Alfred,透過Doug的詢問,帶出Charlotte口中的「真相」,儘管充滿著對於Alfred的愛意與無奈,同時卻也片段難以完整解釋在秘密檔案中的指控。透過德國人民的爭議、媒體的疑問不僅帶出Doug的疑問,同時也諷刺了當時(或說現今也不為過)媒體與人民輿論的亂象,而Charlotte並不直接回答任何問題,對於自我性別也不加以辯證。他說某一天母親告訴他應該要結婚了,他回答「我的妻子就是我自己」,這句話扣緊了整齣戲,同時也帶有令人深刻的反省意味。

接著透過John Marks與Doug之間的對話,看出Doug試圖給予的觀點及價值,即使Charlotte的口述事實並非如秘密檔案及媒體報導來的黑白分明且具有邏輯,但他卻寧可相信他在Charlotte所言。Doug口述出Charlotte返回柏林時,於心臟病發作後過世於家中後,他收到了Charlotte生前寄給他的信,信中沒有信紙,只有一張照片,這是年幼的男童Charlotte坐在兩隻小老虎中間的照片,當下應該害怕的,Charlotte卻笑著,就像是面對他的人生,儘管面對外界的質疑、訕笑,他總是能勇敢地面對。

這是一個很經典的劇本,其實我是到最後的時候才發現故事並非虛構(啊啊我真是沒做功課的壞觀眾),在戲劇中的Doug就是編劇本人,而Charlotte真的存在,也因此在戲後的心得反芻又更加震撼。

Charlotte的人生真是比其收藏的家具故事來的精采,我想Charlotte收藏這些差點要被摧毀的家具時,是否來自渴望有著家庭的心理?或是將這些家具視同自己的命運,透過珍惜這些家具來保護自己?在Doug訪問Charlotte的錄音帶中,他詢問Charlotte如何對待這些已經老舊或是破損的家具,Charlotte說「他不補刷就這樣讓他保有原貌。」讓我不禁猜想,這是否隱喻著人內心受傷時,可能選擇去隱藏、甚至欺騙自己,然而就像是他揉爛的Alfred的信紙,即使那可能會成為他被秘密警察揭露的把柄,他卻選擇留下,選擇留下這個存在的證明。

這齣戲真的很精彩,邱安忱在每一個角色之間的轉換很俐落鮮明,能看到他在角色背景上的用心琢磨,謝謝同黨劇團、謝謝華山藝術生活節,讓我有機會看到這齣戲。

後記:
前兩天看到易智言導演臉書上對於現代學生對於歷史無感的氣憤,讓我不禁深省自我,而昨天在看完《我的妻子就是我》之後,對於「編劇」或是「說故事」這件事,更有深刻的體認。一個好的劇本,絕對不僅是具備好文筆及說故事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這個編劇對於歷史、對於藝術、對於生活是否能有獨到的見解及見識,才能夠將故事說的動人且深刻。這樣想想,好編劇真的不容易產生啊!

Chatlotte的博物館:http://www.gruenderzeitmuseum.de
這是去年的演出片段:

3 則留言:

  1. 看錄影好像很好看
    08年一個女演員反串的台大團隊版本讓我印象深刻至今,之前聽說邱要擔綱時一直沒什麼信心,不過看來他做的很成功,或者更成功。
    可惜沒看到

    回覆刪除
  2. 嗨!好久不見啊!
    是真的很好看,希望還有機會重演讓更多人看到!!

    我想這大概是我今年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齣戲吧:D

    回覆刪除
  3. 真的
    一年一部好戲就能回味很久
    前年是春琴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