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我看《小‧情歌劇/第二回》

時間: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14:30PM
地點:雷克雅維克實驗室
劇團:曙光劇團

從6月1號買票到現在我就期待很久的一齣戲,之前看到不少網友去看了《小‧情歌劇 第一回》,評價甚好,也讓我更加期待啦~

這次的演出分成ABC三組,依循著相同的遊戲規則玩出三個不同的故事。
規則:(1) 十二個人,每個人抽一隻生肖,角色必須要跟生肖特性有關。(2)抽籤四個人一組。(3)每一組找個別的編曲。(4)歌曲數量不限,創作出長度一小時左右的戲。(5)每組都要使用《千奇百怪的世界》這首歌。(6)每一組都必須要談論到一個叫「貝瑪」的人。

上網找了一下,發現是國片《新十二生肖》的主題曲,而貝瑪則是這部電影的主人翁,不過沒有看過電影應該沒有關係吧,於是我就抱持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很怕因為沒看過電影而不懂)的心情去看戲了~

首先登場的是A組:張仰瑄 (猴)、劉懋瑜 (兔)、賴盈螢 (羊)、達姆拉‧楚優吉 (雞)
故事大綱:存在不同時代,卻在同一個房間裡暫留過的三個女人。有著各自的目標,不同的困擾,卻意外的,三人生活中,有著一個關係人,剛好都叫:貝瑪。貝瑪是誰?如何串連起這三個陌生的人,如何分別影響著他們?而這三個人在這個房間裡又會找到甚麼樣的方向跟出口?

這三個人除了在同一個房間裡之外,真的沒有什麼特別的碰撞或是發展,而擔任房仲角色的達姆拉‧楚優吉說的話也不是太清楚,也讓人無法理解這個角色存在的必要性。這個關係人貝瑪,除了跟兔子有感情上的關係之外,對於羊跟猴子而言都只是一個陌生男子打來要找的陌生女子,關係顯得有些薄弱,讓我覺得有點可惜。

如平行線般的各自獨白,也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大概是期待這三個人有什麼交集吧哈哈,要說好吸引人的獨白真的蠻不容易的。

音樂的部分,除了在唱《吼呦》這首歌時,張仰瑄的聲音疑似還沒有開之外,其他首都唱得蠻好聽的!尤其是三人的合唱《天黑黑》,三個人各自負責到的台詞又剛好可以迎合自己的角色故事,很不錯! 

接著登場的是C組:張棉棉 (豬)、王宏元 (狗)、林玟圻 C2 (虎)、羅香菱 (蛇)
故事大綱:一位冷漠的過氣女星,一個苦撐經營馬戲團的製作人,一個可愛的小丑明星,一個空中飛人的主持。四個人在後台等著馬戲團請來的當紅女星貝瑪,拯救即將倒閉的生意,觀眾已經在等待,可是她卻遲遲還不出現....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組!每個生肖的象徵都表露無遺,從一開始的「人」因為女明星貝瑪一直不出現而慢慢露出「動物」的另一面。這些動物都愛著貝瑪,當貝瑪遲遲不出現時,也就慢慢出現了動物與貝瑪之間的故事進而與對方爭風吃醋。

裡面有很多好笑的梗,如打草驚蛇、你是我的菜等等,感覺這齣戲有很多部分都是演員之間玩出來的。在看的過程中,我不斷猜想他們會怎麼結束,沒想到還蠻好的,雖然有種淡淡的哀傷。

音樂的部分,最喜歡林玟圻 C2 跟羅香菱之間的《不要亂說》,很有張力,當下的歌詞也很符合兩個人吵架的情境。(不過還是最喜歡張棉棉的演出啦~)

啊!另外,在播放貝瑪的片段時,我就一直覺得他很像黃怡琳,沒想到就是~突然覺得自己也是蠻厲害的,不枉我也曾經是她的小迷妹啦!

最後一組是B組:買黛兒‧丹希羅倫 (鼠)、高丞賢/華麗 (馬)、陳盈達 (牛)、梁允睿 (龍)
故事大綱:一個平常的早晨,一台醫院電梯,四個陌生人與一個重病患者。無預警的,電梯故障停住了。在這密閉空間裡,看似互不相識的彼此,卻彷彿都暗藏心事。而不斷發生的怪事,讓四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緊張,而這台電梯彷彿也成了最殘忍的戰場。

這組有點看不出個別的生肖,不過也不影響看的過程。看完故事大綱會覺得有點期待,不過演出當時卻顯得有點好猜,我想大概是因為這齣戲的時間與前面兩齣比起來較為簡潔,且還有利用對講機說出獨白佔去了不少時間,於是在故事的節奏上顯得有點趕,讓人還來不及接收到上一個真相,又突然出現下一個,有點可惜,否則好好發展應該也會是一個不錯的劇本吧。

還蠻喜歡他們在對講機上面的設計,原本猜想可能是演員心裡的獨白,但到最後好像大家都開始用對講機說話唱歌了,對講機反而有點被濫用了。此外,演員利用暗場變換場景的功力相當熟練,每一次開燈都讓觀眾有新的驚奇。

至於在音樂的部分,這組編曲也展現了蠻大的企圖心,將不少歌重組改編,每個演員的歌聲也都很好聽。(啊最喜歡買買的歌聲了~)

後記:
因為是上禮拜六看的,拖到今天才寫完,有些部分已經不太記得啦!不太完整的部分請多多包容,不過大抵而言,這三個故事都有不錯的發展空間、音樂編曲也讓人耳目一新,期待第三回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