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我看電影《Pina》



時間: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11:20AM
地點:國賓長春
導演:文‧溫德斯

趁著大家期末考水深火熱之際,我跟好友孫跑去國賓長春看《PINA》啦。當初其實沒有想過要看這部片,也不知道有這部片,是因為看到了網友的分享,才知道這部影片的訊息。

必須說,我並不是一個太會看舞蹈的人,我很難去拆解舞蹈的動作、去判斷他這樣子是不是對的、應不應該合不合理,或許這跟我自己本身常用理性思考有關。但我認為,舞蹈本身就不是一件「應該」的事情,他沒有所謂的對錯,他是藝術、是一種書寫生命的方式;舞蹈不太需要特別說什麼,就能夠詮釋出生命的樣貌。

《Pina》其實是一部獻給舞蹈家碧娜鮑許的作品。透過訪問「烏帕塔舞蹈劇場」裡的舞者,並且重現碧娜鮑許生前最優秀的四部舞作《春之祭》、《穆勒咖啡館》、《交際場》、《滿月》。這些作品不僅是舞蹈,同時也帶有劇場元素,是舞蹈呢?還是劇場?我想那是生命。舞者們用全力營造出的美麗視覺,還帶有深刻的人生思考。

在影片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穆勒咖啡館》裡面有一段女舞者擁抱著男舞者,另一個男舞者改變他們之間的動作,然後離開。這樣的動作不斷出現,直到改變他們動作的男舞者不在出現後,這兩位擁抱的舞者仍舊持續被改變過後的動作。我想那就是所謂的「習慣」吧。就像是情侶在一起的時候,每天一定要跟對方通個電話,就算沒有特別想說的話,也一定要說,是習慣呢還是喜歡呢?就算分手了還是會有隨時想打給對方的衝動。

此外,導演重現的方式讓這些舞者不只是在舞台上表演,在電車上、馬路上、河流上、草地上等我們生活的場域,將街道巷弄化作舞台,在城市各地翩翩起舞。透過在自然環境中的配襯,舞者的張力及情緒更顯得適當,彷彿我們的生活中就該讓舞蹈存在。

導演透過3D呈現出碧娜鮑許的舞作,讓這些舞作不受限於平面的視角(而舞蹈本身也不應該被受限),完整地呈現了他們的全貌。另外,這部片裡的配樂非常加分,是一部畫面美、音樂好聽的電影,非常適合去放鬆一下喔,你會感到心靈受到洗滌(哈哈哈是有沒有這麼誇張)。

最後,碧娜鮑許留下她對舞蹈的深刻觀點:「Dance,dance...otherwise we are lost.」。


延伸閱讀:碧娜鮑許介紹 (轉自開眼電影網)
1940年出生於德國的碧娜鮑許,十五歲即進入以音樂與舞蹈聞名的福克望學校學習舞蹈,畢業後獲政府獎學金前往紐約深造,並開始她的職業舞者生涯。回到歐洲後,碧娜鮑許出演更多重要的角色,並在1968年完成第一齣舞作,1972年碧娜鮑許接下了烏帕塔芭蕾舞團的藝術總監一職,將其改名為「烏帕塔舞蹈劇場」,並突破傳統形式,融合舞蹈與劇場元素,替舞蹈帶來了嶄新的面貌。

碧娜鮑許的編舞多由幾個動作或對話的小單元組成,大量的重覆是她獨特的風格印記。主題上碧娜鮑許著重於刻畫男女之間的情感互動與糾葛,這也激發了西班牙大導阿莫多瓦,拍出了動人的《悄悄告訴她》,阿莫多瓦也在片中放入了碧娜鮑許最精采的作品《慕勒咖啡》。2009年6月,碧娜鮑許被檢驗出罹患癌症,五天後便溘然而逝,拉下了人生的帷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