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我看《我為你押韻─情歌》


時間:2011年5月14日星期六 2:30PM-4:10PM
地點:文山劇場
演出:創作社

天啊我終於看到這齣戲了!(極不理性的開頭)
在說感想之前,先讓我長篇大論一下關於我買了這齣戲三次戲票的故事:記得第一張戲票是我在2月20日看完《香蟹大飯店》之後就買好的票,當時購買的是5月15日下午場,記得那時候買的位置還是視野很好的二排6號,然後價格是500元,兩廳院之友或是學生完全沒有優惠,但我還是買了。後來系上的系渡活動安排在5月14、15日,原本打算去系渡的我,為此開始展開賣票旅程。最後賣給了一個中友會的朋友,因為我當時買的時候就只有買一張,朋友便請我再幫他買一張,這一張票我還記得是我在準備要去看《轉身戲劇節》的時候,順道到兩廳院購買的。當時很驚訝的發現,兩廳院之友或是學生有九折優惠!下巴差點沒有掉下來的我謝謝兩廳院的貼心姐姐,可以讓我退票重買,拿回優惠的50元!哈哈,貪小便宜感。故事還沒說完,再更後來,我發現系渡有點貴,沒有錢了,就不打算去系渡了,決定這兩天給自己放個假、原本計算跟朋友去個基隆的小旅行。但再更更後來,這個朋友因為在學校的電台需要值班,不能跟我旅行了,只好跟自己小旅行了,加上在文山劇場聽了Birdy跟楊景翔對於這齣戲的介紹,心裡面那個想把票買回來的衝動,不可言喻。最後(終於到了最後),我在信義誠品看完Re/turn後,不是買K24,而是到地下二樓買《我為你押韻:情歌》。一些白癡的不服輸個性,我當下決定購買禮拜六下午場的票券,而非禮拜天下午場。(總覺得如果買了禮拜天下午場,好像是走了回頭路→但明明就是如此!)

回歸心得。
謝謝Birdy讓我可以先看過劇本,在讀劇的過程中,我把自己默默化身成維英,跟劇中的柏翔對話,可能是因為這樣,讓我更融入在劇情裡。(不過相對的,也很難抽離劇本去看)

很喜歡「我為你押韻」這句話的隱喻,很浪漫。

故事除了想說療傷,也說詞窮。劇本談「詞窮」,其實蠻特別的。劇不是應該多說話嗎?怎麼會詞窮?可是既然戲劇反映人生,而人生一定會有詞窮,那為什麼戲劇不能詞窮?我也怕詞窮,覺得詞窮的時候,很窘迫,好像自己做錯什麼或是沒做好什麼,只好拚命找話題,但如果找錯了話題,又安靜的時候,心底又更慌張了。

我覺得我好難評斷這個劇本,因為在看的時候,我已經把自己當作維英,然後隨著劇情愛上柏翔了。這齣戲沒有什麼大道理,也沒什麼黑暗面,他就只是很單純的在說「愛情」。片段劇本副線穿插進很簡單的一條故事主線,到故事末端,除了主線得到結果之外,最一開始的春嬌與志明也戲謔地結束了他們的故事。聽Birdy說,本來故事結尾有兩種版本,一個是沒有春嬌與志明的結局,另一個則是保留春嬌與志明的結局。當然我偏好後者,我總覺得既然前面開始了,後面也應該要有個結局,就算這個結局是分開,也無妨,至少沒有白費了他們出場。

除了文本之外,角色裡我最喜歡黃迪揚的演出,之前看《瘋狂電視台》的時候沒有太注意他(畢竟從從太顯眼了XD),也不特別覺得他好笑。但今天看他的演出,很喜歡。在他身上,除了好笑之外,當他在詮釋想念著張雨生的大貂時,那般神態很迷人,很輕易的就帶領觀眾進入了他和雨生的回憶裡。此外,也因為他不是男女主角,而是飾演男主角的靈魂(或是內心的OS),導演手法在這樣的詮釋下,讓這齣戲更有張力的呈現出來,這是我覺得這齣戲最有趣的地方。

最後,關於舞台,我喜歡來去自如的鏡框。在鏡框式舞台又看到鏡框(或稱相框)的出現,這個鏡框,巧妙地轉換觀眾的目光焦點。鏡框也給人一種會動的畫的感覺。除了鏡框的移動在換場時的出現之外,每一場的開頭總會有一首情歌,透過音樂來轉場,不僅讓觀眾感到舒服,同時也更貼合戲劇名:情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