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我看《做臉不輸─小美容藝術節》




時間: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19:30PM
地點:國北教大 南海藝廊
劇團:莎妹劇團

昨天看了人力飛行劇團的《地下鐵》,今天接著看《做臉不輸─小美容藝術節》。記得昨天遇到朋友L時,跟他提到了,我覺得看戲應該要可以吃東西,或者是穿著輕鬆,因為看戲是一件令人愉快、讓人放鬆的事。不過因為是國家劇院,地毯只要一用髒就得要全部清理,就像是傳院劇場那樣,又加上是一個比較莊重的表演場所,所以還是要整整齊齊地出現,為尊重表演者所以禁止吸菸飲食。話又說回來,除了表演者之外,同時也是要尊重你身邊的觀眾。

說到令人放鬆,莎妹的《做臉不輸─小美容藝術節》就蠻令人放鬆的。

在等待開演時,有兩位表演者在戶外的廣場彈著吉他,唱著耳熟能詳的歌曲,伴著有點悶熱的溫度及偶爾的風,儘管我沒有朋友陪伴觀賞,也能與大家哼著歌,等待七點半的來臨。(雖然覺得這樣的邏輯有點怪,但我一個人處在陌生人群之中總是害羞拘謹的。)

除了令人放鬆的暖場之外,在莎妹的前台還售有飲料供觀眾購買,當時我心想那我應該也可以繼續喝完薏仁漿吧,心情頓時又更加輕鬆。哈哈哈。

第二周的演出有三位創作者。
莎妹將觀眾分成紅色點點跟綠色點點,我是綠色點點,就先在樓下觀賞陶維均的創作《我無法只是共同朋友》。這個創作在講什麼?其實就是臉書。很喜歡憂鬱少年(陶維均跟歐哲綸)兩個人的應答,反應出其不意而答案也充滿創意,在惡搞之餘耐人尋味;此外吳立翔的存在就像是一個優秀的助理主持人,為憂鬱少年的演出點綴加分。

我突然想到前幾天看到陶維均的動態,說著自己去完電台司令的演唱會後,跟女友分手後,沒有愛的他其實過得一點都不好。當時還以為是真的,還按了讚,今天看完演出之後,才發現這是演出的片段,他在南海藝廊演出的同時,也在臉書演出了。

我以為是真的故事,原來只是演出的片段。

「到底有什麼是可以確定的呢?」

臉書讓我們在虛擬世界有了另一個身分,而這個身分又能與你在現實生活中有所連結,又不連結。像是我跟陶維均是臉書上的好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我只是一個在台下的觀眾,儘管我們有22位共同好友那又怎麼樣呢?在這個臉書國家裡,我們組織成一個網,這個網裡面真的都是真實的嗎?虛實真的能夠結合嗎?

最後他播放了一段影片,是在三月時有一位在臉書上直播自己燒炭過程的女子,臉書上的好友在網路上勸阻他,卻沒有人報警。或許當時的每個人,沒有想到會是真實的自殺現況吧。是懶嗎?還是該說忽略?在臉書上,我們所在乎的在虛擬的世界可以簡單被完成,一個小小的讚,就像是作文簿上的「閱」,顯示出你看過了或是你認同了;一個簡單的分享,就像是反射動作,顯示出你好像對這件事情很了解很關心。

但重點是,你真的關心嗎?你真的了解了嗎?又或者你只是作作樣子。

「到底有什麼是可以確定的呢?」

第二個演出是簡莉穎的《SKYPE拉K》。

「科技始終毀滅人性」這句話說的真好。演出提到其中一個女生(賴盈瑩)他在與男友SKYPE時,會透過鍵盤的聲音去判斷他在與其他人聊天,讓我想到昨天跟朋友C去看《地下鐵》時,他跟我說另一個朋友P會透過iPhone的定位功能,時時察看她的男友在什麼地方、猜測他在做什麼。真是太可怕了。科技應該是用來讓我們的生活更方便,卻變成了掌握別人的工具。

又讓我想到了去年底看的四把椅子《0920002012》裡面有一段提到男女主角吵架是因為電話收訊不好,我們以為手機讓我們拉近彼此,卻也因為手機疏離了彼此。套用在此刻的網路或是臉書也是一樣的。不過話說回來,最近臉書出現了可怕的功能,就是你在看過訊息後他會告訴對方你看過了,這樣就不能假裝沒看到啦!好赤裸的功能。

對了,我還蠻喜歡室內室外的演出錯置,雖然我並不太清楚這些演員想表達什麼。
我想,科技還是來自人性,但最終卻毀滅了人性。

第三個演出是李銘宸的《歡樂年華》。
我必須說,他們跟上一個演出接得太好了!先是偷渡了一群假觀眾到室外觀看演出,我們剛好觀看室內的紀錄片及演員的演出,我還想說就這樣讓他們進來,他們沒看到紀錄片順序不是很怪嗎?沒想到是假觀眾!(小小誇獎一下自己思緒真是清晰,呵呵。)

一開始三個主持人出現跟我們玩遊戲,玩了猜拳輸了就跟對方走的遊戲,有一個觀眾特別活潑,還在遊戲結束後帶起了團康,主持人還笑笑地說他不是自己人,沒想到根本就是啊。但是就算是假觀眾又怎麼樣呢。這是一個與觀眾同樂的生日派對,我們都習慣在臉書上跟朋友祝賀生日快樂,但其實沒了臉書的提醒你根本也不記得這件事,創作者將生日派對搬上舞台與觀眾同歡,透過這些假觀眾的起鬨,讓所有的觀眾更加融入(雖然還是看見一些露出尷尬的觀眾啦),不知道該怎麼做出評論或是心得,但我覺得很開心。

每個人都好可愛。
臉書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但我們在真實世界中仍保有一點可愛那就夠了。

結束後,去買了一瓶薏仁漿回家,滿足的一晚。
謝謝莎妹,也謝謝昨天的地下鐵,讓我有這麼美好的周末。
看戲,本來就是一件令人開心、讓人放鬆的事。

--
延伸閱讀:

「做臉不輸 小美容藝術節」 反諷臉書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