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結束不等於結束

好開心剛剛終於把之前寄給老師的實習日記放上網誌了!
(很不要臉的都用當時的日期標籤)

從七月底到十月半這段跟創作社一起奮鬥的日子,或許是我升大三以來最難忘的了吧。
從大一開始喜歡看戲,但這卻是我離這個圈子最近最近的一次。
能不能變成創作者、評論者或者是藝術行政工作者,我沒有能力把握,但我一定會繼續當一個愛看戲的人!

(點開是我這次實習的心得喔!)

緣起 
這個暑假對我來說的意義重大,因為我進入了【創作社劇團】實習。

對於未來,我總是保持著過度美好的想像,但卻又總帶著那麼點不肯定的擔憂。在這個升大三的暑假,我突然覺得「未來」好像有點近,好像是時候應該到外面看看,而不僅僅是在原地幻想。

大一時我修習了蔡琰老師的戲劇概論課,搭起了自己與戲劇之間的橋樑,培養起了對於觀看戲劇的興趣。戲劇對我來說,就像是進入了另一個世界的入口,在這個世界裡,我能夠聽見別人的故事、看見自己在故事裡的縮影,並且為之感動。

在探索未來的過程中,我不斷在想,到底我能不能夠將自己所喜歡的與所學結合?儘管自己非戲劇本科系、不是劇場的同學、沒有參加戲劇社,除了扮演一個觀賞者之外,在這個圈子裡,自己還能夠做些什麼?於是,在想著可能的答案時,我靈機一動,既然我愛戲劇,那麼能不能夠讓別人也愛上它?能不能夠透過我的協助,讓劇團工作人員能夠更加放膽地去做,不需要擔憂太多行政上的繁瑣?於是,我決定在這個暑假進入劇團,從中了解劇團的行政工作環境,進而協助新戲的宣傳,並且透過這次的實習,確立自己未來的模樣。

今年四月中,我到文山劇場參加一場創作社劇團為了宣傳新戲《我為你押韻─情歌》的講座,講座結束後,我留下來詢問創作社的行政總監李慧娜小姐(由於工作中是稱呼她為「慧娜姐」,之後提到她的部分皆以此稱呼),詢問她在暑假期間是否會有機會到創作社實習與「藝術行政」相關的工作。原本她拒絕了我,因為新戲預定是在十一月演出,通常戲劇的製作期會在演出前兩到三個月,所以暑假並不會是他們的工作期。然而,雖然被拒絕了,慧娜姐很好地說可以將我的資料pass給其他劇團,畢竟現在的劇團都蠻缺人力的,幸好我後來還是跟慧娜姐要了一張名片,以備不時之需。

果然當初拿了那張名片是對的!因為等到我五月底開始正式找實習的時候,原本都是先找一些大劇團,但往往都是總機接完就沒有下落。最後在不抱任何希望的情況下,我打電話給慧娜姐了。那天跟慧娜姐聊了快一個小時,因為現在演出期又提前了,這樣一來我暑假又能夠到創作社實習了。她幾乎是用濃縮的方式告訴我,希望我到時候可以怎麼協助劇團運作。就這樣,我從七月底開始到十月中演出,正式成為《嬉戲》劇組的一份子了!

我看到/聽到/得到的
這接近三個月的日子,我接受到了很多衝擊及學習。 (關於這些衝擊及學習,我在實習日記都有談到,以下先以條列式的方式記載。)

※戲劇圈是一個夢想大過現實太多的環境。

※如果你把幫助別人完成夢想當作是自己的夢想時,那麼恭喜你,你將成為最優秀的藝術行政。

※藝術行政,既沒名又薄利,實在是很難想像為什麼還有人想要進這個環境。然而,一旦確定進入了,就專心一致的把事情作好,不要再去想未來。

※ 這是一個需要很多勇氣的地方。
你必須有勇氣去承受很多現實面的打擊,例如必須在面對票房不佳的情況下,還要為了提升大家的精神,往好處想,你必須要對你的藝術家很有信心。

※溝通能力是很重要的,藝術行政就像是藝術家與觀眾之間的橋樑。

※在這個環境裡,你必須要善於聆聽。
善於聆聽觀眾的需求、善於聆聽演出者/設計團隊的要求,並且善於從這些要求及現實的考量中尋求平衡點。

※除了要有可以處理很多瑣事的能力之外,還必須要具有一定的藝術涵養。
沒有這些涵養,你無法對藝術產生鑑識度,那你要怎麼說服觀眾買單?

※因為這個環境沒有太多的錢可以投放廣告,所以我們一定要更加精準地瞄準消費者,避免過多的宣傳資源浪費。

※這個環境是一個很不穩定的工作環境,你可以透過大量的接案獲得不少金錢,但一旦你沒有案子可接,就只能喝西北風了。

※必須去思考,到底自己的存在為何?自己到底憑什麼可以擔任這個腳色?我與其他人的不同在哪裡?要試著把自己的工具再磨利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