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我看《瘋狂有限公司》

時間:20110114(五) 19:30
地點:城市舞台
名稱:全民大劇團 瘋狂系列二《瘋狂有限公司》

老實說,當初會買這齣戲的戲票,完全是因為《瘋狂電視台》佳評如潮,在完全沒有接觸過(應該說來不及進戲院觀賞)《瘋狂電視台》的情況之下,我們也直覺的認定,《瘋狂有限公司》也會是齣令人捧腹的戲劇吧!我想大部分的觀眾在進戲院前的預期心理應該都與我相同吧!

看到一半就覺得乏味,甚至差點就要睡著了,一開始還以為是自己白天在學校太疲累了,才笑不出來。殊不知,現場觀眾的反應也是冷冷的,有好幾次的笑聲甚至是因為在一片寂靜下出現小孩子天真的笑聲!簡單來說,這齣戲劇讓我感到失望極了,原本看到演出陣容就有點不知是好是壞(可能是刻板印象吧,我實在是不喜愛電視上的演員打著在螢光幕前的知名度上舞台),後來看完整齣戲劇,才深深覺得是劇本出了大問題。

(1)阿KEN和納豆?

一開始我就納悶了,為什麼是找他們兩個當主角呢?明明當下還有許多諧星是更值得讓人敬佩的角色,對於編劇為什麼會選出這兩位藝人作為故事核心,讓我十足困惑。加上狄志杰與朱德剛兩人演出十年後的阿KEN與納豆,實在又更難讓人信服了。(感覺得出來朱德剛有把納豆的神韻抓到,但是演出兩個現實社會上也存在的人,實在很難。)

(2)諧星同鄉會與瘋狂有限公司

不曉得是我漏看了,還是哪邊錯誤了,我總是抓不到到底為什麼要叫做《瘋狂有限公司》,這名稱跟諧星又有何關聯?

(3)諧星的辛酸

我想這就是編劇想要傳達的涵意吧,他想表達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諧星將歡樂帶給觀眾,然而其背後是有其強大的辛酸是沒有人知道的。

可是這樣的心情,其實大部分的觀眾都無法有深刻的共鳴,加上編劇嘗試要用喜劇的方式呈現,希望能夠在笑聲背後讓人思考這一切,可惜成效不彰,觀眾不僅無法得到共鳴,而且還無法從編劇所鋪的梗中發笑。不曉得編劇所期待觀眾在觀賞完這齣戲劇後,有什麼樣的感受?但我猜想,大部份的觀眾跟我一樣,從一買票開始,就沒有打算可以從這齣戲劇裡面得到太多發人深省的東西,只是希望能夠單純的、發自內心的笑吧。

關於舞台,老實說不是太令人喜歡。我坐在二樓,我覺得舞台從上看下去很狹隘,他模仿超級星光大道,搭建一個圓弧狀的舞台,升降背板的巧妙加上舞台兩面旋轉的運用。雖然偶有讓人驚喜,但是整體而言,他的舞台可說是在舞台上存有另一個舞台,鏡框式的舞台這樣看過去,如果是坐在上面的觀眾,很容易會因為視角的關係,無法完全而且舒服的觀賞整齣戲劇,有點可惜。

噢,要提一點,這齣戲劇結合影像的設計,畫面動的很快,也別有新意,是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地方。


這齣戲劇並沒有帶給我太多深刻的感受,導致心得有點難產:P
現在人還有點偏頭痛,寫完就剛好可以睡覺去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